1967.

安得广厦千万间

变形计|爱与玫瑰花

感谢高举狐塑大旗的66老师及卡夫卡带给本文灵感


这是一个小小的童话故事


含伍哲





一天早晨,张信哲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狐狸



并非完全的狐狸,如果不是尾巴顶在屁股下,他也不会突然感到一阵不适感。身体尚未完全苏醒,他伸出手往后面拽了拽,发现那坨从底裤里钻出来的大毛毯,居然和身体紧紧连在一起,手部传来柔软的肉感。这让他突然想到,也许不是卷进被子的毛毯,而是自己长出来的尾巴。


 

这个想法使他从温暖的被子里一跃而起,飞快跑到镜子前的速度像是要把它甩掉。



镜子摆在客厅的布质单人沙发旁边,在这个镶着褪色金边的古董镜子里,他看到了那条巨大的、蓬松垂到小腿的橙红色尾巴。


现在他和自家的大橘猫成同色系了。


 

发生巨大改变的还有他的嗅觉.


四面八方的味道信息涌入他的鼻腔,他仔细分辨着这些信息,有猫砂盆里传出来的臭味、考究老式家具中的木香、杯子中残留的咖啡味和空气中即将到来的雨的味道。



这些感知都太灵敏了。他兴奋地大吸一口雨前的潮湿空气,尾巴在身后轻轻摇晃。曾经两条腿上的黑色腿毛,随着今天的狐化,变成了柔软的橙金色。


虽然新鲜的味道感知让阿哲惊喜,但他实在受不了了——就在他观察完尾巴从震惊中抬起头时,才发现,那对不合时宜的金色毛绒兽耳在他头上乍现。


就连他震惊得张开大嘴时,在镜中看到了那两颗尖锐的虎牙,太招眼了!

张信哲一扭身把自己扔进了沙发里,忘记尾巴还在身后,坐下时又太大力,把自己硌到了。他急躁的抓起来搭在靠背上,陷入了一场对人类生物学的彻底怀疑之中。



虽然理科一塌糊涂,但他心里还是自信否定了一夜之间基因突变的可能性。这位理智成熟博学多识的老艺术家,咬着大拇指甲,尾巴不自觉的在头上扇动。


别说明天的歌友见面会了,就今天下午和伍思凯的饭局也使他不安。


张信哲在通讯录中找到了医生的电话


“喂,是我阿哲”


“阿哲啊,最近好好吃药了吗”医生声音很温柔,最适合给傲娇小孩顺毛



“你先听我说......呃怎么说,你现在有时间来一趟吗?”


“最近两天没时间哎.......你身体哪里不舒服吗?可以先向我简单描述一下情况”


他深呼了一口气“好吧,我变成了狐狸”


“嗯?”


“好像是狐狸的尾巴吧,我长尾巴了”他来回摩挲身体和尾巴的连接处,确定是从自己的身体里长出来的。



“咳咳”那头的医生一时间怀疑这话的真假成分“动物尾巴?”


“是的”张信哲还没说自己长耳朵呢,太难为情了。


 

“这在临床上确实没有先例,你能拍个视频给我看看吗?”


“好.....好吧”他迟疑地挂掉电话,打开摄像头,将尾巴的全景近景特写完完整整发出去。


医生点开视频播放了好几遍,一头雾水。过了一会儿又收到阿哲的一条视频,刚才拍尾巴时并没有把头顶照进去。“还有脑袋这里”张信哲声音小小的,委屈中带点底气不足


“这两边”视频中阿哲分别指了指两只耳朵,用摄像头清晰地拍到了耳朵与脑袋的连接处,浑然一体。接着他又把镜头拉远,对着镜子拍摄全身照,尾巴垂在后面左右晃动着,耳朵如狐狸般灵敏。


“这件事你要暂时帮我保密”


“好,目前我也没什么头绪,你时刻注意身体状态,把各项变化都同步给我”


医生在外出差,刚得了一点时间就马上跑进图书馆查文献去了。


 

阿哲跟医生联系完以后在房间里转来转去,那把蓬松的大尾巴被小猫当成了巨型逗猫棒,一会儿扑过来,一会儿攀上去啃咬,像在进行一场激烈的缠斗。



他拨通了伍思凯的电话“下午我去不了了”


“啊张信哲你放我鸽子!”


“不是爽约,我们换个地方吧,你现在就来我家”


“搞什么鬼,去你家咱们吃什么?难不成你要下厨毒死我!”


“出了一点意外......反正你来了就知道了”


“好事坏事?”



“应该算不上什么好事吧,但对你来说不一定”


伍思凯被他勾得心痒痒,二话不说杀进张宅。


张信哲打完电话后根本没有心情去做什么东西填饱肚子,尽管伍思凯为了等这一顿已经饥肠辘辘。他把自己裹在那张灰色的毛毯里,毛毯是近期刚洗好晒过的,其上的味道跟自己现在的味道有些相似,在吸收了风的纤维和阳光籽粒后,散发着一股温热的气息


伍思凯杀到时,张信哲正蜷缩在沙发上舔胳膊


 

...........



张信哲!你在干什么!


“啊?”他如梦初醒的抬起头,看到伍思凯站在门口惊掉了下巴,在沉默了两秒后才意识到自己刚才的动作。


 

他连忙甩了甩胳膊,朝呆滞的伍思凯招招手“过来呀”


伍思凯还是反应过来了,他冲上前去一把揭起了张信哲的毛毯,阿哲连忙从沙发上往外爬,打闹间不仅磕到了桌角,尾巴还被伍思凯拽住了。他躺倒在旁边,吃痛的捂住受伤的小脚拇指



“伍思凯!你过分!”



伍思凯笑得前仰后合,手上还攥着一把薅下来的金黄狐狸毛。 


才打了一回合,张信哲就被欺负惨了。


他露出两颗尖锐的小虎牙威胁伍思凯“我现在咬人很厉害哦”



伍思凯彻底笑到地上去了,一边抹眼泪一边喊肚子疼


张信哲揪住他的后衣领迫使他抬起头“你先别笑了!”


“哈哈哈哈哈哈......阿哲你........哈哈哈哈哈哈你玩cosplay呀”


“没跟你开玩笑,我这都是真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伍思凯又发出一阵爆笑,吵得他耳朵疼。


张信哲捂住耳朵用脚踹伍思凯“你能不能小点声,我这个耳朵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声音”



“哈哈哈哈哈哈哈就听你的哈哈哈哈毕竟咱们人畜有别”


张信哲现在完全不想理伍思凯了,他抱着两只手坐在伍思凯对面气呼呼的看着他,倒是要看看这个家伙能笑多久。


伍思凯一手撑住桌子,一手捂着肚子,笑得很忙。


“好了好了我好了”他终于直起腰,紫色的脸也慢慢回归正常。


张信哲控制着尾巴在他面前甩了甩


“如你所见”


“真的?”


“你可以摸摸看”他把尾巴放在伍思凯的腿上“但不要拔我的毛”



那条蓬松柔软的尾巴让伍思凯爱不释手,张信哲坐在他旁边的沙发上把头伸过去


“还有耳朵”


他碰到毛绒耳朵的一瞬间心都颤抖了,指尖柔软的触感使他化成一滩棉花糖。


“捏够了没”张信哲移开脑袋,瘪起嘴发愁“今天睡醒就变这样了,问了医生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明天还有歌友会呀!”


“我倒是认识一个医生”


“你这个医生会治这个?”


“她对这个领域很精通的,正好人也在台北,把她叫过来看看吧”


张信哲只好抓住这线希望,同意叫医生过来了。


在等待医生来的间隙,伍思凯轻车熟路的跑去开冰箱,里面有一些水果和速冻食品。



为了保护尾巴不被油烟熏脏,他把毯子重新盖在他身上,并安置在客厅,不许来厨房。


不得不说张信哲一个人的餐桌生活真简单,广罗整个冰箱也做不出来几道菜,只好把现成的意面煮了,拌上酱汁,顺手解冻一盒提拉米苏。



张信哲吃了第一口就感觉不对劲了,不对劲以后又吃了好几口


“伍思凯,我的味觉变了......”


“啊?”



“好咸,好怪”他把那盘面推到一边,抓起提拉米苏咬了一口


“好甜!”他连忙吐到垃圾桶里,端起杯子连连喝水。


“对啊阿哲,狐狸是肉食动物!”


“啊?”


“你等等”


伍思凯平时在家做猫饭的时候肯定没想到有一天要做来喂张信哲吃。他把鸡胸肉和一些牛肉洗净后在锅里简单煮了一下,一碗不加佐料的纯肉食餐就做好了。


“现在食材不多,你先吃这些吧”


“我真成狐狸了”张信哲欲哭无泪,却还是老老实实把伍思凯特制爱心餐吃完了。


“我不会这辈子只能吃这些了吧”


“怎么会呢,猫粮都有那么多口味,你也有很多食材是可以选择的呀”


伍思凯安慰还不如不安慰

“我又不是猫!我不活了!”


“你当然不是猫,你是狐狸呀”


张信哲正要扑上去给他一口时,门铃响了


“小林来了!”伍思凯躲开龇牙咧嘴的阿哲跑去开门


小林左手提着一杯喝到一半的柠檬水,右手拿着她出外诊时用的医疗箱。


张信哲也走上前去和她打招呼,小林看到张信哲的样子,疑惑问道伍思凯“所以我要治的不是那只猫,是这个.....是这只张信哲?”


伍思凯把这只张信哲挡在身后“对,情况比较复杂,你要不先看看?”


“这我还真没见过......”


张信哲从背后冒出头“没见过?伍思凯不是说你是什么领域的专家吗?”


小林点点头“对口,但没那么对口,其实我是一名兽医”


此时伍思凯连上浮现出一抹尴尬地微笑,他的阿哲老弟可怜地抿着小嘴,快要晕厥过去了。


小林被带到客厅坐下,伍思凯把张信哲和自己一起仍在皮质双人沙发上。


“确定是今天早上自己长出来的吗?”小林打开医疗箱,拿出纸笔问阿哲。


阿哲的头往伍思凯身后埋了埋

“确定”


“我能看看吗?”


“可以先看耳朵”阿哲依旧窝着不动,小林走到阿哲面前俯下身认真检查那对耳朵。


其实看了几眼就可以确认这不是假耳,毕竟在她的手刚碰到耳尖的时候,那金橙色的耳朵忽闪地躲避了一下。


确实软。


阿哲紧紧抓着伍思凯的衣角,他的尾巴因为耳朵的揉捏轻轻晃动起来。


“小林身上一股药味儿,药味儿背后还有一股柠檬清香”阿哲心不在焉的分析着身边两位人类的味道。


“伍思凯身上一股太阳味儿和洗衣液味儿,他真的不臭呀”


小林捏得伍思凯刚想张口制止时,她自己识趣的松了手。


“情况比较复杂,我以前上学的时候倒是偷看过关于人变成动物的杂书”


张信哲正在梳理头发。


“这些小道偏方本来也是看着玩的,没想到真有........给我点时间回去找找,也不一定找得到。小伍哥我回头把狐狸忌口清单和毛发养护指南发你,你照顾好他哦”


伍思凯点点头,把小林送出去了。

小林在门口悄悄对他耳语“除了身体以外呢,要多注意他的情绪变化,可能起伏会比较大,要辛苦你多包容,还有就是,他想吃什么就让他吃吧。有些事不能用人类的脑子理解”


他苦笑“你说的那个书是真的假的呀,是不是哄他玩呢”


小林叹了口气


“确有此书,只是内容非常玄幻,偏方都委婉了,根本就是网络小说嘛”


“我大概懂了”伍思凯把门后的雨伞拿给小林“再回去想想办法吧,阿哲说快下雨了,你把伞带上”


“果然灵敏.......”


小林带着伞骑车走了。



伍思凯回去看到张信哲满脸愁容,欲哭无泪。


“我明天歌友会怎么办?”


“啊?”


“她们从外地来,我肯定不能临时取消”


“其实你可以去的”


“我怎么去!”


“其实她们未必不想见到这样的你”


张信哲咕噜起身,抓起抱枕朝伍思凯扔过去


抱枕被稳稳接住,随手放在一边。他勾起嘴角,眼睛里闪过在张信哲看来的不详的光。


“你...你打什么坏主意”


“阿哲你听我说,你马上通知主办方,发个通知,就说歌友会改为cosplay主题,叫大家都装扮好来,这样你也不奇怪了”


“可你不觉得蹊跷吗?”


“时下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这样大家还能一起玩,有什么不好”


“伍思凯!”张信哲竖起一根爪子指着他“我生气了!你给我找兽医我都没找你算账,现在又在这里看我笑话”


“我说认真的,喂,别易怒啦”


“我可以不生你的气,但你要答应我一件事”


“你说”


“明天你和我一起去,你扮小狗”


“你没在开玩笑吧?”


“就这么定了!你等一下哦”


张信哲捏了两个电话出去,第一个是打给主办方的,虽然通知突然,但也不算太过分,就由着他来了。第二个电话打给他的服装造型师,他说要一套仿真小狗耳朵和尾巴,今晚之前寄到。这种东西市面上不难找,尽管服装师也很疑惑,但也没跟老板掰扯什么。


他打完电话跳了起来,耳朵高高竖着。

“OK,都解决了,你今晚别回家了,咱们明天一起去”


伍思凯承认给他找兽医这件事确实有点损,可又不欠他的,凭什么这样任他指使。虽然是隐隐觉得自己吃亏,但如果能看到张信哲狐狸样的出现在众人眼前的震撼场面,陪他扮小狗也无可厚非。


他咬咬牙答应了。






晚上他俩在餐桌上吃饭时(张信哲还是吃水煮牛肉,为了增加风味,伍思凯往里加了点无盐蛋黄酱。伍思凯健身,吃张信哲的牛肉边角料)快递到了,小狗耳朵和尾巴就装在那个纸盒子里。


他们把纸盒打开,由于张信哲觉得自己占到了便宜,抓起尾巴兴奋地就往伍思凯屁股上塞,伍思凯习惯性要逃跑,两人绕着客厅跑了三圈,张信哲跑不动了。


这还是变成半兽体力增强的效果,否则他只能跑两圈。家比较大是这样的。


“伍思凯我要生气啦”


他的耳朵尾巴都近似于炸毛的状态,伍思凯噗嗤笑了一声,虽然他的生气并没什么威慑力,但还是乖乖走上前去接过小狗尾巴。


黑白相间的毛色,像二哈,也像狼


“啧”他看着照镜子的伍思凯咂咂嘴

“还挺帅”


“哼”伍思凯把不多的刘海使劲一甩“我俩如果在野外遇到,你肯定会被我吃掉”


“咦,好怕怕哦”




晚上伍思凯躺在客房的床上盯着那张刚拍的合照。照片是他俩半兽形态的合影。冷静下来的新鲜劲儿被疑虑取代。他对人类迄今为止的生物学产生了彻底的重大怀疑。


这时小林传讯息过来,一张图片和几行文字。


图片上的画作风格像某个湮灭古文明的宗教壁画。小林说这是关于突然变成半兽的私印书上的插图,这本书她找了好久。

“这章讲的很隐晦,是一篇诗歌,我还在研究,不敢贸然决定”


“没想到还真有这种东西”


“哎,没谱的东西,不一定派上用场呢”


“我们也别太着急,这太玄幻了”


“谁说不是呢”


伍思凯把小林的狐狸养护指南看了一遍就扔下手机睡觉了——养狐狸真麻烦。






第二天一早张信哲就把沉睡的伍思凯唤醒,他一时忘记张信哲变成狐狸这件事,被他凑进来的大耳朵和虎牙吓了一跳。


他坐在床上愣神,张信哲挥舞着剪刀说“我要不要在裤子后面剪个洞啊,这样很奇怪哎”


“反正我的不用,我的可以直接系在腰上”


“那我还是剪吧,你快起床给我做早餐”


张信哲扔下这句话就回房剪裤子了,由于尾巴毛发蓬松旺盛,即使洞不够贴合,也露不出什么。

伍思凯在床上闷头打滚,起床气从嗓子里哼出去,磨磨蹭蹭的翻身下床,一头乱发没来得及洗便跑到厨房做饭去了。


总要把狐狸胃安抚好,饿了要闹脾气的。








歌友会安排在周末下午,来的人不少,张信哲在后台频频探头。


“你知道他们把场地布置成什么样了吗?”


“什么样”


“像迪士尼乐园,好多人都提前座好了,气氛有种诡异的活泼”


“什么叫诡异的活泼?”


“我是说这种风格太突兀了”


“最突兀的是你”伍思凯坐在椅子上抖腿。


“你别说了,咱们现在都一样”



屋顶被气球填满,舞台两侧各站着一个穿玩偶服的工作人员,他的歌迷朋友们,真是竭尽全力花样百出。大多数都是像伍思凯那样的简单耳朵,不需要过多的配饰,有些直接cos成动漫角色,整体画风极不统一,像漫展(幼儿版)。



他的出场使人群沸腾,坐在前面戴着兔耳朵的桥桥兴奋之余冷静发现张信哲的尾巴居然在摇动,这简直惟妙惟肖。


不愧是偶像。



在阿哲说完开场白并感谢大家的配合后,伍思凯出场了。这完全是计划外的,历届歌友会也没来过嘉宾,不过伍思凯没关系,爱屋及乌。


“为什么阿哲的尾巴会动,小伍哥的不会呢?”


好问题


伍思凯忙着掩饰真相,心慌了一下,没想到张信哲脱口而出

“因为我的尾巴比较贵,他戴普通的就好了”


台下发出一阵欢呼


伍思凯汗颜,有没有人能管管这个傲娇!


他还露出小虎牙,给伍思凯一个尽在掌握的眼神。


“我替他担心什么,皇上不急太监急”


他露了个脸就去一旁找个小板凳坐着了,和身旁带老虎头套的和穿公主裙的融为一体。



活动进行时张信哲没工夫照顾伍思凯,只是余光瞥到那家伙一直拿着手机对自己拍时,尾巴使劲晃了几下。


合照环节有不少人想近距离摸阿哲的尾巴,他拿着话筒强调“不可以”。只是当站在一起时,会悄悄将尾巴绕道歌迷身后,微微拢住。



那天许多原计划没来的歌迷,看到狐狸阿哲后立马奔到酒店外,一时围得水泄不通。他看着楼下的人群发愁,这时一个工作人员走来——她明明戴着兔子耳朵,还有点眼熟。她说可以带两位走后门员工通道,那里没人。


“好,麻烦你带我们出去了”


“跟我来吧,车在门口停好了”



阿哲先上车,伍思凯紧跟其后。


“等我一下”

她转身跑回楼梯口,那里有人递给她一捧花。


她把鲜艳的一捧玫瑰塞进刚刚坐定的伍思凯怀里

“今天阿哲收到了很多花,所以这个是给小伍哥的”


阿哲从里面探出头“谢谢你哦”

伍思凯跟着道谢


他能闻到玫瑰花在伍思凯手里散发出的香味,在车子开动后,其中一缕香被抽了出来,落入阿哲手中。


“我也送你一束好喽”


“那我谢谢你喽”


“阿哲你......”


“嗯?”他疑惑的歪着头,耳朵在逐渐变小,好像缩回了脑袋里,同时虎牙和尾巴也慢慢消失了。


他在张信哲头上找来找去


“你耳朵呢?”


“啊?”张信哲吃惊地发现自己的虎牙不膈嘴了,屁股后面也空空荡荡。花香和伍思凯身上沐浴露的香味在他意识到时也已经消失。


那副插图忽然在伍思凯脑中闪出。


“我知道了!”


“你知道什么了?”


“女巫给爱神开了一个玩笑,把他变成了狐狸,需要在花丛中找到那束独一无二的玫瑰才能变回原样”伍思凯拿着那朵玫瑰左看右看,也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


张信哲笑着把玫瑰拿过来插进自己的西装口袋


“我今天可是收到了许多花,但只有你的这一束有用........我想也许是你驯化了我,也许是你让它独一无二”


伍思凯愣了愣后笑着点头,把怀里的花束抱紧了些。


下车后他还贴心的脱下外套系在阿哲的腰上,那个洞可不能被人家看到。




自此以后,在每天的日出清晨,张信哲都会收到一束玫瑰花。


伍思凯说,这是以防你不会突然变成狐狸。



这个星球上有一百一十一位国王,七千个地理学家,九十万个做生意的人,七百五十万个爱喝酒的人,三亿一千一百万虚荣的人,还有八千六百万朵玫瑰


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玫瑰







评论(6)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