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

安得广厦千万间

英哲|压寨丸子夜夜笙歌

那英✖️张信哲

我想要你去唱歌,你却想让我当大哥

(别打我


——————


张信哲为处女座电影《烟雨红颜》腾出了许多时间,前些日子还跑去北影上课。这是第一位为了电影去北影进修的歌手。

《停车暂借问》这本书是阿哲中学时期看的,以前从没想到,自己居然会演林爽然。


东北的冬天寒气逼人。他看着温度计上见所未见的骇人数字瑟瑟发抖,连走路时的幅度都有意缩小,否则给了西伯利亚冷风破绽,指不定从哪里钻出来刺一下子。

只是没想到,在东北打败他的,不是寒冷,是那英。


这两年发片量有所减少,但事业依旧巅峰。从电影布景起,就有许多当地人前来围观,造成的影响还没多大。直到张信哲进组,一切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他坐在马车上“小姐,请问西门岭儿是打这儿走吧”那个绕口的儿化音说出口就引来一片笑声,他自己也笑,笑得牙冰冰的。

但笑归笑,这句拗口的台词使他更加紧张,周围各个机位的摄影机拍着,他攥着缰绳的手心发紧,不断出汗。

“小姐....”一句话没说完,突然从哪里窜出几个大哥站在摄影师旁边对他喊“张信哲!”“张信哲吧!给我们签个名呗”


工作人员迅速张开手把他们往后逼,但东北大哥人多势众,气焰不小,他们没退几步,依然盯着张信哲大喊。

阿哲分明坐在马车上,但那感觉不如把他丢进冰湖里。

他翻身下马,快速走到他们面前,接过笔,面无表情一声不吭地签完十几个签名。

“行,得嘞!”大哥把签名塞进口袋,用手指着阿哲问一旁的工作人员“我们在这看会儿呗?”

“不行,马上走”

大哥砸吧砸吧嘴说了一句“行,今儿就这样吧”转身离开。


一伙人走后,阿哲迅速调整了状态,虽然紧张,但也完成了这一天的拍摄任务。

晚上周迅揣着手和阿哲聊天“今天那些人真霸道,要是我,我肯定不给签”

“签了就走了,不然他们一直耗着,我演不来啊”

“其实你演得还不错”

“真的?”

“当然!”



那英看着摆在桌子上的十几张签名,桌子后面乌泱泱站了十几个大汉。

“都别杵在这儿,出去出去”她不耐烦得摆手,向挥苍蝇一样把他们打发出去。

 金英帮的老大有绝对的威严。


照片上的阿哲两手揣在身前,笑容礼貌。

“你可算落在我手里了”

昏暗的灯光下,那英坐在铺着皮草坐垫的红木椅上,计划着出道以来最有耐心的一场战争。



第二天拍摄又来了许多人,这波与昨天的一车大汉不同,他们紧致地站做一圈,男女老少都有。赶走一批又来一批,好像全东北人都陆续往这儿赶。

这很磨阿哲的耐性

他甚至在盒饭里发现一张纸条

“翻江龙遇下山虎说社会不由你做主,哪吒闹海挑筋拔麟收起脾气低调做人,社会圈他小也不小关键是要立得住脚。金英帮帮主有请。”


有些关键词倒是可以判断出来是黑帮手笔,这当地气息浓厚的遣词造句实在霸道。他把纸条团了团扔进口袋里,不相信能直接抢人不成。

人确实不能直接抢。

但可以来请。


那英的貂皮大衣慵懒搭在双肩上,背对着剧组旅馆正门,端详屋内。

“你们台湾男的真讲究”


她刚进来把房间灯打开的时候,还以为天亮了。这灯.....真的特别特别亮。

这种亮度完全不是灯红酒绿的黑老大可以适应的,本身就是来偷搞突袭,怎么灯一照整个人都暴露了呢。


明明别的房间的灯都不那么亮的。那英扶额,刚进门的那股香味来源原来是桌子上放的香薰,电脑图书及各类护肤品整齐摆在旁边。床不知道铺了几层,看起来又软又温暖,一张床,三个枕头。


“你们台湾男的真讲究”


张信哲被站在自己房间的女人吓了一跳,他本想好好躺在床上敷面膜温台词,怎么这个张扬的貂毛大衣女人出现在这里。

那英控制住脸上的笑容,慢慢转身,伸出了右手

“阿哲吧”


阿哲此刻眼里的她眼线过浓,头发过蓬,盛气凌人的样子让人看了想逃跑。但还是先握手再说。

“你是?”

“啊”她抖了抖肩膀,潇洒转身坐进床边的沙发上“你今天应该有收到我们的传书吧?金英帮知道吗?”

“收到了,是你送的?”

她爽朗地大笑,张信哲心里默默按手“能不能小声点...”

“我呢,金英帮帮主,你没听说过也没关系,毕竟我们没有台湾业务。在东北这块儿,大大小小的帮派多的是,但你知道谁是真正的龙头老大吗?”她用戴着祖母绿戒指的大拇指戳戳胸脯“那就是我们金英帮,不过呢,你千万不要害怕,我们也是讲道理的。”

阿哲还背着包站在原地,那英站起身,把他拉坐到床上“阿哲,今天的传书上也写了,我希望你到我那儿坐一坐”

“我每天都有拍摄,很忙的,没时间”

“可以不拍吗?”

“不行”

“好,等你想清楚了,自己来找我”

和那英预料的结果一样,不错,非常好。

她转身走时轻轻搭上阿哲的肩膀,俯看他的睫毛

“我就先走了,你休息吧”

走时还顺走了阿哲的香薰。很霸道。


这次初见绝对谈不上愉快,阿哲对她的印象不好,反倒那英美不滋的回家了。

香薰被她放在床边,躺在床上大口吸气,这味儿清淡又宁静,让她想起曾经的老对头大概也喜欢这种味道。想着想着便睡着了。


按照早已经部署好的计划,阿哲的拍摄照例不出所料的受到了阻碍。他也不傻,猜到了这是金英帮的手笔,用这种方式逼人就范,实在太卑鄙了。

剧组前几天就试过了请警察来干涉,可请来请去,就是管不了。强龙难压地头蛇。

看着拍摄进度一拖再拖,阿哲心里着急,纠结到底该不该去。中午吃饭时,又收到了一张纸条。

“交友别摆鸿门宴,社会玩的是排面。金英帮帮主有请。”


当晚一辆黑色套牌车停在张信哲眼前,他跟工作人员打了声招呼,戴上帽子就上车了。


那英还是坐在那把红木椅上静候他的到来,那些手下说是老大看上了张信哲,要他留在帮内,其实那英本来没这个想法,但听他们这么一说,倒有些心动了。


她还在畅想夫妻共治的美好前景,阿哲就被手下送到她面前了。


“老大,需要我去给您浴缸放好热水吗?”

“说什么呢你,出去,都出去”


张信哲不卑不亢,还自己找了把椅子坐。今天没戴眼镜,本身就近视,加上会客厅灯光昏暗,更看不清了。红木家具重重压住一点光线,他对这些帮派的审美很是不解,太闷了。虽然软装看不上眼,但这屋里暖气是真足啊....比宾馆暖和多了。

那英今天穿了一套暗红色西装,头发低低扎在脑后,显得整个人少了嚣张,多了利落。


“你能来真是太好了,哈哈,自从第一次见面,我就觉得咱们很投缘”

“我能不来吗?再不来你们该砸场子了”

“哎阿哲啊,话不能这么说。我这只是想表达见你的诚意,要真是捣乱,那这点手段可就远远不止了”

“哼”张信哲用鼻子冷笑。

那英起身将一杯茶递到他嘴边“尝尝,特香”

他别过脸“我自己会喝”

“行”她觉得可爱,把茶放到他手边的桌子上,顺势在椅子一侧坐下。“哲啊,我请你来呢,也不为什么,就是想见见你,跟你唠会嗑”

“见完以后呢?”

“那不知道”那英好像对自己的回复很满意,可能觉得自己交友真诚吧。

“?”

张信哲有点生气了,哪怕你真想图点什么,那这些日子的骚扰捣乱也可以理解,不,不能理解,为这点事让人拍不成戏真是太可恶了。


“纸老虎”张信哲说出这三个字一击打中那英的阿喀琉斯之踵。


“你说谁纸老虎!”

“我说你纸老虎!”


那英转过身快走几步,不去看张信哲“你会不会尊重人啊”

“我又不是你小弟”

“我要罚你”

“你凭什么罚我”

她好像才想起来自己是有手段的“凭你要拍戏”

“........”这就是互相抓人软肋吗......


张信哲跟在那英身后坐了两层电梯到达她的地下室。地下室比会客厅还暗,他真想把自己的灯泡带过来换了。

金碧辉煌的装修贯彻全屋,那英使劲拉开金色大门一侧,做出了请进的手势。

他毫不客气地走进去,里面放着两排沙发,巨大的等离子显示屏旁摆满了音响。

“你家还有KTV啊?”

那英高兴地仰仰头“不错吧?”

“还行”张信哲还是自顾自参观,研究研究话筒音响,这让她有点不爽。

“罚我唱歌吗?”

“对,但不止”

“还有什么?”

“你还得听我唱”

奇怪的惩罚,若非唱歌如鬼哭狼嚎,那这个惩罚真是毫无杀伤力,阿哲心里觉得好笑,对她说没问题。她觉得张信哲好像又在心里说她纸老虎了。

“你先?”

“不阿哲你先”

“好吧”

那会儿张信哲沉迷摇滚,黑豹的前奏一响把那英吓了一跳

“换歌!唱《爱如潮水》!”

“.......”

王子什么时候能实现KTV自由

阿哲坐在她旁边乖乖唱歌时,那英惊讶,怎么我家音响变贵了呢,以前声音好像没这么清透吧。总之一曲唱毕,张信哲果然名不虚传。

“该我啦该我了哈”

她兴奋地拿起话筒,人生第一次在懂行的人面前唱歌,感觉自己挺玩得开。

“咳咳,唱了啊”

“嗯嗯唱吧”


“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

“出道吧”张信哲拿起话筒说。

“听完再说行吗!”

“您请您请”

她又要回到第一句重新唱。


唱完最后一句“就算失去生命也不可惜”后,张信哲对这位金英帮帮主肃然起敬。

“你们团伙收入来源不是你唱歌赚钱吗?”

“不是,我们是做生意的,你说这话是几个意思”

“我们是”在一首歌的时间里,他甚至想到了如果那英出道,但有黑社会前科会不会影响不小。

“你出道吧”他又说。

“到底什么意思,好还是不好?”

“好,太好了!”

她开心得要扑到张信哲身上了“真的吗哈哈哈,我以前问他们我唱歌好不好,他们都说好,他们说得太好了,感觉特别假,感觉在恭维我你知道吗,你如果说真的好,那可能就是真的好了”

张信哲听完也很澎湃,他握住那英的手说“真的好,特别好,音准好、嗓音好、情感好、力量好,我要签你!”

“你真要签我?”

“我不签你谁签你,你唱歌这么好,绝对赚呐!”

“等等阿哲,我不止这一首,我还有好多歌可以唱,你听着啊”

“我听着我听着”


那英唱了两小时,还是很有活力,张信哲是实在困了,本来白天怕戏就要大量投入情绪,晚上再这样玩,真的没力气了。

“要不今天就先这样?已经很晚了哎”

她看了看表,才意识到已经很晚了。

“阿哲你明晚还来吗?”

“再说吧”

“什么再说!”

“明天要拍很多啊....”

“这你不用跟我说,我的情报网会告诉我,这样吧,你有空的时候就去接你,你随时做好准备就行”

这个人还是很霸道。

“好吧”


张信哲回剧组后果然没人打扰了,拍摄现场井然有序高度配合。

周迅问金英帮把你怎么样了,眼里有些不怀好意的八卦。阿哲苦笑,真没怎么样,他们老大叫我去听她唱歌。

“啊?”

“是啊,不过......也许真的能出现一个歌坛巨星呢?”

“你被他们下迷药啦?”

“我没有被他们下迷药”

“那你是被绑架了吗?”

“我没有被绑架”

“阿哲”周迅眼中又多出一分怜悯“辛苦你了”

“好,停止你的乱想”


张信哲确实连着几天疯狂拍摄,今天拍完淋雨戏后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刚回到宾馆,帮主本尊就已经驾到。

“你消息也太快了”

“不说这个,阿哲,我带你出去玩去”

“我要洗澡敷面膜睡觉”

“我带你去泡温泉”

“马上走”张信哲听到温泉二字立马答应,就连那英也觉得,这个明星是不是有点太好骗。



温泉前台。

“真的没有男士泳衣吗”

“先生抱歉,我们这里只有女士泳衣和男士泳裤.....”

那英说“阿哲啊,咱们是包间,不怕哈”

“我不要”

“一定要是吧,行”她掏出电话“给我送一套成人男泳衣过来,记住,泳衣!10分钟”


10分钟后,一小伙子拎着一大袋泳衣捧在那英面前

“英姐,不知道您喜欢什么样的,就全给你带来了”

“干得不错”

她在袋子里翻来翻去,阿哲也过来一起翻。

“这是什么?”

那英两只指头捏着一条金色丁字裤,阿哲拿过来看了一会儿才看懂,慌张地丢回袋子。

“英姐,我们准备好,万一您要用.....”

“怎么一个个都蓄意这个,你们就这么想让他当大哥吗!”

她心虚看向脸已经红透的阿哲“你别听他瞎说,我真没有”

“嗯.....”

“这泳衣还行哈,你穿严实点我真没什么,咱们快进去吧”

“你叫他把那些都收走”

她用口型对小弟说了句“赶紧滚”,小弟抓起袋子就闪出去了。


张信哲穿着黑色连体紧身泳衣下温泉,那英的头发轻轻挽起来,她觉得也许阿哲穿泳衣更性感些。

这话只是想想,可不敢说。

他泡在水里闭着眼睛,脸上的小绒毛上都沾着细密的小水珠。后来她们团伙团建去看《烟雨红颜》时,想起那天在温泉的阿哲,是爽然淋雨和爽然生病的结合体。


阿哲头一天泡完温泉心情大好,第二晚就上了金英帮的车。

反倒是那英一直支支吾吾的,说话好不痛快。

其实也没憋几句,问了两句以后就招了。

“阿哲,你不能签我”

“我知道”

“你很聪明,你也看到了我家大业大,是不能离开这儿的”

张信哲将手搭在她肩膀上“没事,我知道的,也许,你更适合待在这里扩展商业宏图呢”

“我知道你也不会跟我留在这里的”

“当然,我只是暂时在这里拍戏,拍完就走了”

“那怎么办呢?”

“你可以给我打电话呀”

“我是说以后咱们还有机会一起玩吗?”

“你问我啊,你那么多手段,想想办法”

“也是”那英挠头“这点事我担心什么”

“下楼唱歌吧”

他们又一起去唱歌了。

张信哲再听她,少了第一晚的新鲜感,以为会少些惊叹,没想到唱完以后,他又开始在心里默默遗憾不能签那英这件事,明明都已经想通了的。


后面一个月张信哲拍戏逐渐找到感觉,加上春天要到了,感觉一切都很美好。

除了金英帮那英。

快杀青的事她也知道,这几天成天在那里难过,还非要人陪,不陪就捣乱。


兴许前一阵子唱够了,最近她总是换着花样带阿哲玩,东北名菜已经品过,炕头也已经坐过,甚至森林夜晚的星星,冰冻三尺的湖泊,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里,那英都带他看过。

张信哲问她你为什么要带我做这些,她说你不觉得好玩吗?

好玩,是好玩。


分别的晚上就不好玩了。

他们又谈到了那个话题。

“你愿不愿意跟我出去一起唱歌?我会帮你找好作品发片的”

那英说“应该是我问你愿不愿意留下来给金英帮当大哥,我们帮福利待遇好,包吃包住还有退休金”

最终还是谁也没有说服谁。

“走就走吧,我不谈异地恋的”

“谁要和你谈了”

“你以为我想和你谈啊!”

张信哲没接下话,反倒叹了口气认真说“我是真的想签你的”

“我们兄弟也真想要你做大哥啊”

“可我不想做大哥,但你想做歌手”

“我不,我就不”

二人争执不下,张信哲主动提议别吵了,去唱歌吧,唱歌堵住你的嘴。

那英说“KTV屏烧了”

“你不能放弃音乐梦想啊!”

“不是,屏真烧了”


金英帮的裁缝那天给他做了件衣服,款式是增加了设计的改良黑中山装,跟那会儿的张信哲审美挺搭的,本来也是送他的衣服,偏偏走的时候就忘带了。

什么破记性。

张信哲没带,偏偏那英盯着放在椅子上的衣服也没反应过来。


“老大,你真放他走啊”

“那不然咋的?人家好好一个台湾男的总不能让我绑架吧?”

“没事老大,以后还有好的”

“出去出去”那英要烦死了,助理扭头就要跑,又被她叫了回来“等会儿”

“老大您吩咐”

“把各部的负责人都叫来,明天开大会”

“老大我就知道您不会轻易放弃的!”

“不是,我想再开辟个新业务,你想不想去台湾?”


哼,不就是唱歌吗。




也许会再见,记着提醒我啊!



那英一直觉得张信哲不是记性好的那种,给他做的衣服他都能忘带,可20年后居然能穿出一件差不多的。

其实那件早不知道放哪去了,人也放在了记忆的边缘,看见他穿着那件有模有样的衣服出场时,她不能确认张信哲是过于仗义长情,还是自己的记忆早就出现偏差。


张信哲心目中那英记性比自己还差,但她在人群中走过来的那身打扮,好像一下子把他拉回20年以前。看来家庭KTV布置的金碧辉煌还是有好处。


老友重逢,见面总要先拥抱吧。


下台后他在那英耳边轻声说“怎么签你的不是我?”

“时也运也,没帮你赚到钱真是抱歉”

“太可惜”

张信哲左右看看,没什么人,更小声地说“我觉得你还是不够收敛,没有人发现你以前那个吧?”

“我已经够收敛了好吗,我遵纪守法”那英不服捶腿,锤的是张信哲的。

他故作吃痛地躲开“哎,你今年冬天回东北吗?”

“回啊”

“一起走呗?”

“也可以”







评论(1)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