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

安得广厦千万间

戒烟

这个不长

还是bg,he




——————————————



烦。

张信哲就是觉得烦,没来由的烦。这些节目怎么这么没完没了,这群嘉宾蠢蠢地,但还要保持微笑。

“幸好今晚结束,近期就没有什么工作了”他想。

在酒店昏睡了10个多小时,被经纪人的电话吵醒,才带着起床气的去登机。

生活中需要消磨耐性的事情也太多了,他觉得,如果真的365天无休工作,不如去死好了——这与他爱自己的工作并不冲突。

最近新到了几本书,是找了好久才买到的绝版。

台北热得很,他没走几步就出了一身汗,回到家洗完澡开了瓶酒以后,坐在自己老古董摇椅上把书翻开了。

烦哦

看不进去

谁都有看不进书的时候,精神不能集中,却很抖擞。

在房间里东摸摸西摸摸,瞥见价值不菲的小茶几上放着半盒烟,思来想去,大概是哪个朋友落下的

以前好奇,抽过一口,觉得太呛,遂放弃。

当然,他是有作为顶级歌手/宝岛金嗓的自觉,抽烟实在不必发展为一个爱好。以前好像有什么拒绝二手烟大使这个title来找过他,但那时候太忙了,就没接。

在他人生的前50年里,烟压根就跟他没有半点关系。

他拿起那半盒烟,放在鼻下吸了一口,有点上头,感觉也并不难闻。抽出一根,模仿电影明星抽烟的动作,将它夹在食指与中指间


这小东西最好不要发展出来,我还是要唱歌的。


有些打火机样式精美,他也收藏过几个,有时点香薰就拿出来用。他又开始找打火机,就放在香薰架子旁边,找的时候,烟居然还是夹在手上,手不可貌相,其实也挺灵活。

小火苗一闪,在他眼里短暂掠过微光,他只知道点燃,不知道点燃的时候就要放在嘴巴上吸,这样火光才会出来。本来以为烟受潮了,吸了一口发现根本没有,被结结实实呛了个跟头。


张信哲自己在家抽烟第一口就是大咳嗽哎!眼泪都咳出来了,脸也咳红了。

微微缓了一会儿他又抽了第二口,这口是轻轻的,没有第一口那种刺激的感觉,香烟的味道可以接受了。


“笨蛋!你在干嘛!”小哲从他脑海里跳了出来

“这又不是什么伤天害理十恶不赦的事情,你有必要出来吗”张信哲回答这位怒目圆睁的小朋友。

“你要变成满身烟味的臭男人了!”小哲很认真地说,张信哲没想到是这个回答,怔了怔

“好,我只是玩一根,以后再也不抽了”


他的那根烟很快就烧到了屁股,他把烟屁股装进袋子里,再扔进垃圾桶,窗户也大开着,虽然很热,但这个味道必须散出去。处理案发现场的行径像是做了什么坏事。

这根烟奇迹般地缓解了他的焦虑,烦心事随着那些烟雾一并消散了。可烟也不是什么灵丹妙药,他清楚得很,干了坏事,没理由再烦了。



虽说确实没再吸烟,但后来因为分手就染上烟瘾的笨蛋行为,跟这晚的尝试有那么8成的关系。


成年人的恋爱观就是能处就处,处不了就和平分手,哪有什么此生非你不可啊。但恋爱的时候不能这么说,恋爱的时候要说这份爱会是永恒的,我就是爱你,有时候说多了,自己也信了——当然是在确实交换真心的基础上。

分手很突然,张信哲自己也没有料到,情场老手一时失意,难受得抓心挠肺。

和分手一样,他们是突然在一起的。但这跟奉行“细水长流”式爱情的张信哲并不相悖。也许是酒喝多了,也许是这女人实在太漂亮了,她带着猎物的香气跟他说“咱们在一起吧”时,他甚至没有什么思索,就像问小朋友要糖不要一样,一种本能从嘴里冒了出来“好啊,要,在一起”,不能说猪油蒙了心吧,他那么聪明,不会犯这种傻,顶多是色欲熏心。

本次案件中的这位始作俑者女主人公,优雅又清新,活泼又沉稳,神妃仙子般的人物。张信哲觉得她是一个巨大地不可控因素,躺在床上想了又想,反正自己也不亏,她应该也不图钱吧。一想到她那张美丽地笑脸,暗骂了自己不要现实到不近人情哦,不亏不亏。


在热恋期突然分手很出乎意料,但确实是她能干出来的事儿。张信哲啃着指甲拨了第3通电话,在十几秒的“嘟嘟”声中终于接通。

“干嘛分手”很不服气

“我要出国玩一年,等一年后我们再在一起啊”

张信哲:“?”

“我无法接受异地恋,你可以等我一年”

张信哲想是不是自己太放纵她,从来没拒绝过她,导致分手像过家家一样。他扶额“我不同意”

“我只是来告知你,不是来征求你同意的”

她还笑!

张信哲把电话挂了,感觉有点委屈,没有尊严

酒开了两瓶,早就站不稳了,踉踉跄跄地找到一盒放在角落隐约存在的香烟。点燃。

他觉得自己像被淋湿的狗,没有形状的泥。很伤心,在掉了几颗小珍珠后,由于酒精的缘故醉倒了。


深夜醒来是在地毯上捡起自己的,感觉身体里全是海

他点起烟,又觉得自己或许是孤帆



吸烟习惯就是不小心养成的,当你发觉它的存在时,它早已存在了。

经纪人闻到他身上一股烟味后也颤颤巍巍地劝过他 ,他嘴上说着不抽了,但也没改过。

整天清醒克制有什么用,我就不能悄悄醉一回吗。


歌迷发电群里有一次聊到气味,说他经纪人居然抽烟,一股子烟味离阿哲那么近,最好别呛着他。


他虽然烟不断,但量不大,一天顶多2根,不知道是有意控制,还是根本没过肺,成不了那么大的瘾

因为这个缘故,他又开始喷香水了,一股淡淡地木质香味,跟本人气质蛮搭。



张信哲拍完杂志,穿着黑西装,造型也没卸,头发全梳上去,唇上还有点颜色不深的口红。在地下停车场,身体倚着车子点燃香烟,动作利落熟练,还有点帅。

停车场没人,他决定抽完就走。

烟未过半,高跟鞋的哒哒声传出他的耳朵。

始作俑者穿的是自己送的白色连衣裙,在闯入视线的几秒钟里闪现到他面前

他是觉得自己老花,每个路过身影看起来都像是你已经严重到这个地步。直到她一把掐走手里的香烟踩在脚下后,才确定,这是如假包换的、失踪一年的前女友。

“你怎么学会抽烟了?”语气严厉得像是问自己叛逆期的儿子。


好啊你一上来就吵是吧?


“跟你没关系”张信哲冷脸回答。

她被张信哲的回答堵住嘴了,半天不说一句话,却一直盯着他。

“你有什么事吗?”张信哲被盯得发毛,还有一丝不好意思。

“我们复合吧”

张信哲:?

他把双指放在嘴唇上,发现原来手上没有烟,又尴尬地放回去。


“说好了一年我回来的,现在我回来啦,咱们复合”

她还笑!

张信哲真想说你别笑了我不吃你这一套,但还是鬼使神差地打开车门。

“走”


她把家里的烟全部装垃圾袋扔了出去,还有打火机也没收了。张信哲心痛,但觉得不亏。

“为了保护你的嗓子,不要抽烟,不要提前退休”

张信哲搓搓手:“我知道了,我不抽了”

“被我发现了,我可要罚你”

张信哲拉住她的手:“真不抽了,其实嗓子还好啦,你想不想听听我的低音呀”

“........”


情歌王子戒烟行动在复合第一天正式拉开帷幕,第一个出场的是小蛋糕

“我都不抽烟了凭什么不让我吃小蛋糕!”

她心里叫苦。我们王子是有什么坏癖依赖症吗,非得染一个才行

在对量的严格把关下,一天至多吃一个小蛋糕



第二方阵出场的是咖啡,一天三杯

在没收了咖啡豆和对周边星巴克的严格监控下,咖啡数量也顺利地稳中向好


第三方阵是睡觉,老年人不是都觉少吗,他这一戒烟还嗜睡上了。

当然多睡点也无可厚非,但如果睡多了晚上睡不着,缠着不让别人睡,就多少有点伤腰


后来终于找到了最好的戒烟方法,就是拉着去健身,不许健走,给我玩命地跑,瑜伽也练起来,健身操也跳起来。

瘦了快10斤的张信哲问可不可以休息两天时,她说:今晚可以休息,明天开始无氧


在难得的一晚休息日,张信哲狠狠地报复了她,自己第二天早起跑步去了,回来又嘲笑别人怎么睡懒觉


还不是你折腾的...








.


评论(2)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